🐰🐰

山鬼

没有人会比我更加明了。在那座比梦境更遥远、已无人记得其原名的山上,在那些密密麻麻生长着的苍青色薜荔与女萝之间,依稀显出身形的,分明是——

  那一日,出于对神话传说的好奇与探究,也为纾解这一生不顺的劳心,我来到那片杳无人迹的山林。此地的山路久已失修,大半被过分茂盛而给人以不适感受的杂草覆没,似乎不久前刚下过雨,地面像是干了,道旁那几行像是狸与豹的脚印底部却浸润着深色。

我停住了脚步。

早已如旧郢般荒废、褪尽了一切人气与生机的古道上,突兀地出现了两道又粗又深的车辙。没有任何人造的车驾可以在这样的地方留下这样的辙痕,然而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同那些野兽们的脚印一样,这两道出现得极不合理的辙痕,分明是刚刚印出。

在看到它们的第一眼起,我或许已被夺了神智,像是有什么不知来自何处的模糊声音带着像哭又像笑的奇异腔调对我说话。

跟上这车辙。它对我说。

如着了魔一般地,我沿着那车辙向前走去。一路我看到散落满地的石兰与杜衡,缀以零零碎碎的各色花瓣。这些花瓣皆是带有某种奇异的香气,以我对植物的了解,大可断言它绝不属于人间的任何一种。

随后遥远的对面显出了什么,我并不能看个真切,却立时明白过来那是此生已诀别的,那人的身影。为何会在这样的地方……

我走在一片暗无天日的竹林中。我不记得为什么走在这竹林,也不知这究竟是哪里。脚下的路每走一步都艰难无比,这应当是某座险峻的山峰,不知为何,我的心里对接下来怎么走知道得一清二楚。一切像死去般寂静。我像被难以言明的什么摄了心神,不加思索地一路走到空无一人的山上,在这永夜一般幽暗的天幕之下,走向那厚重的深色层云。

这时忽然有一阵深入骨髓的冷风,裹挟着雨水吹来,我一时忽然像是醒悟过来,先前发生的好多事一股脑儿涌上心头。方才我这步伐的坚定又是哪儿来的呢?

环顾一周,此时映入眼帘的不是那印着车辙的古道也不是那愁云密布的永夜。我看见绿意盎然的美好山景,阳光照在葛藤、山岩、松柏与清泉。但我的心里清楚地知道这阳光不是真的,一切的景致亦然。它早在为我所感知的数重岁月前便已不复存在,像王朝那逝去已久的华年。

然后无论如何也不应出现在这里的那人现身在这一片景致里,捻着一株灵芝,缓缓向我转过身。只转到一半,一切便突然尽数消失了。

我依旧站在来时的山路。此时雷雨大作,天已全然黑了。销魂蚀骨的风不依不饶地缠着我,难以想象的远处隐隐传来如怨如慕的猿啼。身侧的树林在风雨中哗啦作响,那人的身影像从未出现过。

评论

热度(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